睡眠呼吸中止症(打鼾與呼吸暫停)的自然療法

  • 大約45%的成年人偶爾會打鼾;25%有習慣性打鼾
  • 過胖的人容易打鼾或呼吸暫停,所以要減輕體重
  • 至少在睡前3小時停止喝酒

只此一次,讓我們把有關打鼾與呼吸暫停的兩種神話推進墳墓:

一、我們對打鼾與呼吸暫停一點辦法也沒有;

二、打鼾只是噪音,可笑或擾人的,沒有任何醫學上的意義。

事實上,對於夜晚打鼾是有有效的治療對策。某些情況下,你可以用自我照顧的策略,在—個星期內終止這種噪音。另外,也有許多叫做「睡眠學家」的醫生,可以成功的治療打鼾及其他睡眠問題。打鼾不只是一種無害的啪啦聲,有一種打鼾不僅會將屋頂給掀了,同時還表示有嚴重的醫學問題。

為何如此吵雜

大約45%的成年人偶爾會打鼾;25%有習慣性的打鼾。會打鼾的大部分是男人。是什麼原因引起這些噪音?通常是舌頭造成氣道的阻塞。大部分情況是當打鼾者因睡著而放鬆時,他的舌頭往後掉而抵住喉嚨的背側。當呼吸的時候,氣體進入喉嚨造成舌頭振動,而拍打到靠著舌頭的喉嚨組織。舌頭往後掉的越低,振動或鼾聲也就越大。大概有30%鼾聲很大的人,他的舌頭掉得太後面而捲起來被吸入氣道。引用芝加哥打鼾專家薩爾遜(Charles.F Samelson)的形容詞:「就像是一塊潮濕的軟木塞。」柔軟的喉嚨肌肉陷塌而包住舌頭,氣道完全阻塞(所有聲言暫時停止),事實上,停止呼吸10、20秒,或30秒,甚至更久。這種令人驚訝的平靜規則間斷地發生,常在一段長時間刺耳的鼾聲後出現。在停止呼吸之後,人的生存本能通常會趕來救援,讓他稍微清醒足以將他的舌頭移出氣道,所以他又可以呼吸了。然而只要他再度陷入沈睡,同樣的過程又會重複發生。這種病稱作睡眠呼吸中止。它的原因並不清楚,雖然某些專家懷疑,這些受害者比其他打鼾的人有較為狹窄的呼吸道。因為種種原因,在任何情形下,醫生都將此種疾病視為相當嚴重。其中醫生懷疑每年有2000至3000人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而在睡眠中死亡,死因通常是窒息。

更常見的是,受睡眠呼吸中止折磨的人,因為夜間缺乏良好的睡眠,而使許多白天在半醒狀態下浪費掉。而且晚上呼吸暫停也為心臟敲響了緩慢且持續的喪鐘。該用何種治療取決於引起打鼾的原因,打鼾者很想解決這個問題,但它非常危險。對於一個單純的打鼾困擾,醫生通常先建議簡單無侵犯性的解決方法,像是生活方式的小小改變。若是無法奏效,可以選擇防止打鼾的裝置或是開刀解決。

停止打鼾的四個方法

  1. 睡前避免使用鎮靜劑、安眠藥或抗組織胺,這些東西會使你的喉部肌肉過分放鬆。
  2. 在你的睡衣背後縫一個口袋,在裡面放一個網球。它會強迫你一定要趴著或側著睡。
  3. 減輕體重。眾所周知,過胖的人容易打鼾;因其喉部體積大,使得呼吸道阻塞引起鼾聲。
  4. 至少在睡前3小時停止喝酒。酒精是一種鎮靜劑,會使你的喉部肌肉過度鬆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